二维码
新闻资讯
News

交通事故痕迹鉴定可解决你的事故烦恼

交通事故痕迹鉴定可解决你的事故烦恼

  当发生交通事故,你必须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向交警报案,或通过快速理赔程序通知保险公司处理;如有人员伤亡,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对于较复杂一些的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的事故或者事故双方存有争议纠纷时,只做这些是不够的。这时,交通事故痕迹鉴定可能是你或他解决烦恼的最佳渠道了。

  交通事故是由交警根据现场事故状况还原现场事故情形来确定当事人责任比例,制作并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在此过程中,较复杂一些的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的事故或者事故双方争议较大的事故则需要交通事故痕迹鉴定,由交警部门或交通事故调解机构委托鉴定机构就其中的专门性问题进行检验鉴定,如车辆行驶速度、碰撞关系、行为方式、碰撞痕迹、车辆属性、车辆性能(如刹车性能、灯光性能、转向系)等。所以,身陷交通事故的你或他必须做好两件事:

  一是保护交通事故现场,等待交警或鉴定人员到达现场固化确认交通事故痕迹证据。(1)现场不允许任何车辆或物品移动,并劝阻围观者进入现场。对于容易消失的路面痕迹和散落物,应用塑料布、篷布、芦苇垫等可能的东西覆盖。(2)抢救伤者、移动车辆时,做好痕迹标记。(3)死者被装运前或伤者送医院后,应通知医护人员保护好伤者衣服上的各种痕迹,如轮胎胎面痕迹、撕裂冲口等。


  二是了解交通事故痕迹鉴定过程,积极做好配合。交通事故痕迹鉴定流程如下:

  1、委托方(通常为交警部门)向鉴定机构出具委托鉴定书或填写鉴定机构《司法鉴定委托书》,明确鉴定事项。同时,需向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材料,车速鉴定需要委托方提供被鉴定车辆发生事故地点的监控视频或者被鉴定车辆车载监控视频,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绘图、现场照片、车辆信息、询问笔录等,有时还需提供被鉴定车辆;交通事故痕迹鉴定(如碰撞关系、行为方式、碰撞形态等)需要委托方提供被鉴定车辆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绘图、现场照片、车辆勘验照片、事故地点发生事故时段的监控视频、车辆信息、询问笔录等。上述鉴定材料由委托方确保其真实性、客观性、合法性。除上述鉴定材料,委托方还需提供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

  2、鉴定机构鉴定人员审查委托方提供的鉴定材料是否充分、是否具备鉴定条件,不充分时可要求委托方补充鉴定材料;确定其鉴定材料充分、具备鉴定条件后,需要对道路交通事故现场重新进行勘验或需要对被鉴定车辆进行检验的,由鉴定机构与委托方约定勘验时间后一同前往现场进行勘查检验,并做好现场勘验实时记录和现场痕迹照相。

  3、鉴定机构根据检验鉴定情况制作并出具鉴定意见书。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在与委托人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收到送检材料和鉴定费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特殊情况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延长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三十个工作日。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周期一般是在7-1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鉴定,加急的2-5天完成。

  交通事故痕迹鉴定还涉及车辆上指印鉴定、整体分离痕迹检验鉴定、足迹鉴定、工具痕迹鉴定、枪弹痕迹鉴定、爆炸痕迹鉴定、火灾痕迹鉴定等。

  为交通事故困扰的小伙伴,欢迎联系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

关键词: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公司总机

公司手机 :

传 真

0757-82530017

网服平台:

地 址: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西路133号绿岛湖金盈绿岛国际中心A2座17楼

邮编:

528000

友情链接 LINK

佛山市司法局  佛山市环境保护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