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新闻资讯
News

声纹鉴定刑事案件侦查中起重要作用

声纹鉴定刑事案件侦查中起重要作用

  随着电子通讯设备的普及,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敲诈、恐吓、爆炸等案件中,作案人无可避免会使用电话、录音等手段。比如在敲诈勒索案件、诬告陷害案件、恐吓案件等案件,而声纹鉴定就是攻破案件,找到争取的手段,刑事案件侦查中起重要作用。今天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带大家走进声纹鉴定,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声纹鉴定是将一个人的声音输入语音分析仪,并画出在不同频率范围内声音强度的分布曲线,就可以看到这个人的声纹。在刑事技术和司法鉴定实践中,人们比照指纹,形象地把它称为声纹,可见它的稳定性和特殊性。

  1)语音的稳定性

  语音的稳定性是指个人语音学特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可以再现的,没有随时间推移出现趋向性变化的趋势。特别是成年以后,人的发音器官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个人言语习惯已经形成,在这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内,个人言语、语音特征都是稳定的。但这种稳定不是终生不变的,在“变音”期和生理成长交替期以及疾病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下,语音会出现渐变和突变现象。

  2)语音的特殊性

  语音的特殊性是指语音声学特征都具有个人属性,具有不同于他人的特殊性。这是由每个人内在的发音器官的生理结构和外在的生活环境、文化修养、职业状况等原因形成。内在的发音器官的生理差别造成不同人的语音的音高、音长、音强、音质的差别。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可以做到对熟悉的语音不见其人、仅闻其声,便知道是谁,也可以做到对众多的纷繁复杂的熟悉的语音,能分辨出是张三还是李四,这都说明语音的特殊性。

  3)语音的变异

  语音的稳定性是指个人语音特征在一段时间内是稳定的、可以再现的,但是每个人的语音都不是绝对一成不变的。实际上,一个人两次重复同一音,其声纹也不会完全一样,语音特征在相对稳定的时间内,不同次发音也总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这是由于:“

  (1) 在不同的语体中出现的语音变异,包括言语环境、言语对象等引起的语音变异;

  (2) 由于心理情绪(疾患)或生理状态(疾病)引起的语音变异;

  (3) 说话人有意伪装引起的语音变异。

  以上就是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给大家分享的有关声纹鉴定的相关内容啦,大家有问题想要了解的可以电话咨询,免费热线电话:13929923017,0757-82629756。广东通济司法鉴定中心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西路133号绿岛湖金盈·绿岛国际中心2座17楼。

关键词: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公司总机

公司手机 :

传 真

0757-82530017

网服平台:

地 址:

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西路133号绿岛湖金盈绿岛国际中心A2座17楼

邮编:

528000

友情链接 LINK

佛山市司法局  佛山市环境保护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